作者:阮慶岳教授

來自荷蘭UNStudio 的班‧范‧伯克(Ben Van Berkel),意圖以他的新作賓士博物館(Mercedes-Benz Museum),向傳統的古典森林彎腰致敬,並同時藉以策馬進入前衛者的廣大草原。

這座位在德國斯圖加特的新建築,在當代建築的位置性清楚而耀目。但真正使這建築,讓人或得再迴目細思處,並非其曲體非線性美學的再次呈現,畢竟美斯美、奇斯奇,然而過去五年,我們還是見到過其他不在少數的同樣類型美學呈現。


↗ UNStudio 所設計之新賓士博物館(New Mercedes-Benz Museum)外觀

反 而是班‧范‧伯克對博物館展示概念的說明,以及他對現代建築裡博物館脈絡的思考,與某種程度對之正面的承續與開拓態度,更引人深思。班‧范‧伯克表示對近 期博物館以建築美學為重,置展示於次要地位的不同意,再次聲張二者間焦墨不能離的關係,並引Bernini與Brancusi為效法對象,對當代博物館展 示逐漸虛體化的傾向,做出了某種微微的批判。

因此,我們也見到賓士博物館,在展示上維持了一種近乎純血的專一個性,與當代正蔚為流行的文化混血模糊、空間多元可能性的走向,拉出清晰的位置距離;對拒絕讓博物館淪為假日全家休閒好去處,並且不因此便裝扮自己成為文化嘉年華形象的作法,也有著自我清晰果斷的姿態性。

造 型美學雖非石破天驚,但是依舊有著理性架構下,某種浪漫與自由的風采。而細看下去,其自由風格的成形,其實有嚴謹內在秩序的醞釀、發展與精準執行;也就是 說這樣的造型,並非不負責任3D模型的任意捏塑而成,反而有著一步步從原型構想出發,並與各環節緊密搭配後的成果顯現。

簡而言之,這是一棟意圖將造型與真正內容完整合一的建築。

並 且,可敬處就在於,班‧范‧伯克以賓士博物館,證明了他這樣實踐建築全面觀的可行與精彩性。這種態度與這本賓士博物館專書《BUY ME A MERCEDES-BENZ》的編輯方式,有著異曲同工的吻合處;基本上,班‧范‧伯克的建築操作,會讓人回想起文藝復興時代,建築師介入整個設計營建過 程,某種強勢Master Builder角色性的歷史位置。

班‧范‧伯克讓我們見到他對建築師角色與建築物,完整的負責態度。

現 代建築的分工趨勢,有讓建築師越來越流為商品明星化的趨勢,這也同時暗示著建築師對建築的實質介入,有流於表面形式的單面性格出現。當前建築師對整個營建 過程的某種抽身與冷淡態度,因此輕易可以被華麗炫奇造型的掌聲所覆蓋,並藉以與自身的責任作脫身。而班‧范‧伯克在這件作品裡,展現他與所有參與的建築實 際營造體系間,所有著善意與積極的對話性;他除了挑戰建築師角色虛無與商品化的趨勢外,也讓我們見出這才是真正成就一棟建築,當有的態度與模樣。

整本專書從建築師的敘述與說明啟始,業主在書中也有著明確的角色位置,然後帶我們看整個案子如何緣起,展示設計的HG Merg,如何架出完整program(包括土地使用、整體機制運作方式與財務計畫的說明),以邀請10組國際建築團隊參與競圖。

然 後呈現獲選的班‧范‧伯克,如何從三葉草(trefoil)的原型出發,搭配了雙螺旋(double helix)動線的構想,逐步發展出獨特的空間與視覺經驗,將流動/連續/水平延展的特殊化空間,以不斷自我開展的全景視窗(而非單一展品輪流呈現),展 現在觀者眼前,更將mobility所具有的移動性與方向性,無時不在的展現在整個建築作品中。


↗ New Mercedes-Benz Museum Plans


↗ New Mercedes-Benz Museum Section

專 書並繼續平等鋪陳其他參與建築營造過程的角色英雄們,例如電腦的如何介入幫助、構造系統、營建管理、材料細節,展示設計等,如何一一相互扣合的細節過程。 對建築如何從發嚮到完成,整個過程有著真實也詳盡的紀錄,與一般書籍偏重最終視覺表象呈現,有其大異其趣的作法與態度。

班‧范‧伯克在書 中特別提到,他的這棟賓士博物館與二十世紀的美術館,在觀念與作法上,如何有著相互承啟與對話的關連性。他舉來作例子的是密斯(Mies ven der Rohe)在柏林的國家畫廊(The National Gallery),萊特在紐約的古根漢美術館,以及Rogers和Piano在巴黎的龐畢度中心(Center Pompidou),並說明自己如何從中承襲了他們的觀念作發展。

這三棟或就是他認為最重要的現代美術館。

而這樣彼此間 承啟關係的說明,除了是表示他對歷史時間軸,作出正面的肯定性外,也似乎有著想接下棒子的自我期許意味。現代建築由於與古典的斷裂性,使其特別缺乏歷史軸 向的支撐,早是不辯自明的現實了。作為新世紀的建築師,或必須更要能開始思考並懂得承傳的必要,與建立起向前輩作學習的謙卑態度,才得以讓現代主義的建築 觀,可以真正堅實的走下去。

班‧范‧伯克形容賓士博物館的空間,如何能不斷流轉變化,但是他卻不忘說明:「可是你絕對不會迷了路。」曲徑通幽的空間經驗,卻讓人不致迷了路,是因為內在的秩序清晰明白,流動變化中自有章法在。

好的建築或也就應該是這樣。

因為, 如果自我內在秩序清楚,自然永遠不會在時間洪流裡迷了路。

>>相關資料
新賓士博物館(New Mercedes-Benz Museum)
業主:DaimlerChrysler Immobilien, Berlin
地址:Mercedes-Benz Museum GmbH Mercedesstrasse 100 70372 Stuttgart Germany
樓地板面積:35,000 平方米
用途:汽車博物館、商店、餐廳、辦公室、演講廳
完工:2006年5月
聯絡電話:+49 711 25 90 2275
電子郵件: eberhardv.lobenstein@mercedes-benz.de
開放時間:周日到周五早上8點到晚上10點,周六早上8點到下午4點
參觀時間:建議4小時以上

>>相關網站
::UNStudio 建築師事務所::
::新賓士博物館 New Mercedes-Benz Museum 網站::

>>相關圖片

↗ 新賓士博物館(New Mercedes-Benz Museum)


↗ 新賓士博物館(New Mercedes-Benz Museum)


↗ 新賓士博物館(New Mercedes-Benz Museum)


↗ 新賓士博物館(New Mercedes-Benz Museum)內部


↗ 新賓士博物館(New Mercedes-Benz Museum)內部


↗ 新賓士博物館(New Mercedes-Benz Museum)施工相片


↗ 新賓士博物館(New Mercedes-Benz Museum)施工相片

全文轉載自準建築人手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