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www.mmag.com.tw/ad/20080825-construction_materials-18
(圖片請見原文出處)

 
白磚- 比紅磚還紅
材料技術   文 | Herzog

ALC產品(Autoclaved Lightweight Concrete, 台灣俗稱「白磚」)自從引進台灣已過了十年,但這種來自德國的輕質磚構材料,在市場上仍未普遍。事實上「白磚」在歐洲的建築領域運用的相當普遍,不論外牆、樓梯、隔間、圍牆都有使用,在台灣沒有理由不受青睞才對。但是許多營建廠商對於新產品有強烈的排斥與畏懼感,而且因為「白磚」的施工速度太快了,可能會影響到建築工的收益,據說在引進之初還曾經被傳統廠商與工班暗中排擠。

「白磚」之所以被推薦的原因,除了提到過的施工迅速外,同時還具有諸多優點:質輕(比紅磚輕2/3)、隔音(比紅磚好)、隔熱(比紅磚好10倍)、防火(四小時防火時效)、乾式施工等,因為重量輕,大量使用的情形下可以大幅減輕建築物載重。因為水密性良好,不會發生白華現象,而其完工批土上漆後,和一般磚牆與RC牆外觀沒有兩樣。

使用「白磚」的缺點是:牆壁不能隨便釘釘子。著釘處須做處理,否則因為材質關係會吃不住釘子,或者必須鑽孔使用膨脹螺絲,不過這只算是很小的缺點。一般工程喜歡使用RC從頭灌到底,認為這樣比較不會出事。不過念及台灣身處地震帶上,常受地震侵襲,若能減輕建築重量,也就能減少地震力的影響,使用「白磚」或許是種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