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當中,最常見的橋就是人行步橋,然而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人們只能將人行步橋視為交通動線的一部份,根本無法與美學聯想在一起。

自從張樞建築師所設計的信義區人行步橋屢屢獲獎,先是去年贏得「台北市都市景觀大獎」接著於今年獲得2006台灣建築獎,人行步橋成為時尚生活的一部份,甚至電視偶像劇的取景都可見到該橋的出現。

不讓張樞的信義人行步橋專美於前,曾因王功生態景觀橋而大受好評的的廖偉立建築師為台中綠園道設計了一座夢幻人行步橋:「台中之緞」。

這座人行步橋位於科博館前的綠園道上,將橫跨中港路,連結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全國大飯店一連串空間,人行步橋長達100公尺,橋上有大樹、半露天「空中咖啡館」,還有提供青少年街舞、模特兒走秀的「空中舞台」,預計2007年完工。


↗ 隱於林中咖啡館:融於山林中與樹蔭光影的咖啡館

廖偉立建築師表示,此橋位於洋溢藝文氣息的綠園道,附近則有LV旗艦店、Sogo百貨公司,因此賦予它「時尚、狂野」的都市意象。他在橋上設計足夠的公共空間,讓街舞、時尚秀、喝咖啡等種種都市活動都可在橋上發生,橋下行人可駐足觀賞。

>>相關網頁
廖偉立作品.王功生態景觀橋

>>相關圖片(廖偉立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 設計概念:中港路為台中市經濟大動脈,車行如急流般快速緊繃,而綠園道就如細細的水流悠閒、緩慢的跨越充滿繁雜、壓力的中港路,流水與石子產生多處徘迴與留連的漩渦


↗ 時尚與精緻:以水的靜懿感與透明,塑造高雅氣息與風格品味,族群間碰撞的趣味性


↗ 全區配置


↗ 2F 平面圖 & 模型


↗ 東向立面圖


↗ 剖面圖:咖啡屋半浮於樹林中,地面層開放戲水、聊天角落、散步、節慶使用


↗ 剖面圖:多功能資訊站 , 瞭望中港路夜景、遠眺大肚山


↗ 點亮精緻氣質的台中之緞,結合園道中港路動線系統,改變單一配置, 創造多種趣味空間性格,連結短向週邊活動


↗ 模型
 



原文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