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者 forgemind.news 於 2006-11-30 19:31:55 (2566 人氣)

展覽日期:2006年11月18日~2007年01月14日
主辦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威察設計博物館 Vitra Design Museum
展覽地點:TADA Center(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 B11國際展演館
展覽地址: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聯絡電話:(04)2229-5848

在1940 年代晚期與1950年代期間,國際設計界由北歐及美國的設計師共領風騷,主宰了當時生活風格的樣貌;出生於1926年的丹麥建設師暨設計師維諾潘頓 (Verner Panton,1926-1998),也是在這段期間完成自我訓練,開始了專業的設計生涯。所提出的概念、所使用的顏色、以及開發嶄新材質,不管在昔時或 是當代,都是那麼富有想像力量!

如同其他傑出丹麥設計家,潘頓也是建築背景出身,與丹麥另一設計名家韋納(Hans J. Wegner)一樣,也曾經在雅可森事務所任職,協助開發螞蟻兵團等椅具;後來他在1955年獨立創業後,風格開始轉變為大膽、炫目,不斷向當時家居設計 的極限推進,不論傢俱、燈飾、織品等設計,一手做來,以鮮明風格闖出名號。

我們看著他所設計的幾款經典椅具,實在很難不隨之亢奮起來。高彩度的配色,給人視覺上的驚喜;而滿溢瘋狂奇想的造型,充滿了60年代獨有的樂觀精神。

交 由Plus-Linje公司生產的「孔雀椅」(Peacock Chair,1960),光聽名字,就可以想像得到其色彩的炫麗;另外還有常常在設計旅店出現的圓錐椅(Cone Chair,1958 Plus-Linfe / 1994 Polythema);以及將艷紅「愛心」融入椅具線條的心形椅(Heart Chair,1959)。落坐其中,趣味十足。


↗ TADA Center 之維諾.潘頓(Verner Panton)作品回顧展 展場一隅廣景(click to see larger image)

而 他最著名的作品,恐怕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Panton Chair。他從原始的S椅概念設計中,找到了合適的聚酯材質以及技術,製作成全球發燒的Panton Chair(1959-1960),成為第一把以單一材質射出成形的椅具。1990年德國傢俱大廠 Vitra 再次改進材質,增強其抗刮損能力,重新發行復刻版,讓這款可以堆疊收藏Signature Chair再度走紅。

當時丹麥境內的設計由於 材質與生產方式的關係,仍以手工藝傳統為主要特色,反觀美國從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工業革命,各種新材質的開發與生產技術的突破,使美國的首席設計師們特意採 用新開發的材質,並運用一貫的工業生產技術。 維諾‧潘頓在這樣的氛圍中清楚定位了自己的角色,推出首次成批生產的設計作品。他做這樣的抉擇是希望能設計出平價、優質的產品,好讓大多數的人都能負擔得 起,這也是潘頓終其一生努力的目標。

與其他著名丹麥設計大師所不同的是,凡納.潘頓特別敢於提出設計概念的革命,而非只在丹麥原有的工藝 傳統上追求改良,他在1968年至1969年間所設計出的作品Pantower,與其說它是傢俱,還不如說更像「玩具」。他把雕塑立體觀念注入其中,將大 型組變成遊戲的場所,可站、可坐、可躺、可臥、可爬……他將椅具所創造的微型環境(micro environment)拿來做實驗,大玩抽象概念。

凡 納.潘頓不但很能玩傢俱設計,他所創作燈具也非常富於奇想。交由Louis Poulsen 公司生產的「月球吊燈」(Moon Pendant,1960),能夠旋轉燈具的扇葉,調整光線的明暗,就如同月亮的陰晴圓缺一般;而另一個經典作品「花盆」(Flower Pot,1969)桌-吊燈也成了經典之作;鮮亮的色彩、圓滑的造型,創造出鮮明的室內風景。

我們很難知道凡納.潘頓私底下真實的個性, 但是他的作品總帶有一種遊戲、俏皮的特質;除了大量利用壓克力、聚酯等可以任意彎曲的材質之外,他的燈具造型多變,讓人大開眼界。有的時候它們像幽浮、有 時又像風鈴,另外你還可以在他的設計裡,看到月亮、魔術方塊、沙漏、菇蕈、金字培、保齡球瓶,甚至奶嘴的影子在造型裡頭,成為充滿活力的幽默設計。

>>相關報導
::放肆中的優雅-維諾.潘頓(Verner Panton)給台灣帶來的一堂課::
::「在 TADA遇見維諾潘頓」國際論壇

>>相關網站
::TADA Center 台灣藝術‧設計與建築展演中心::
::維諾潘頓台灣首展國際研討會::
::Vitra Design Museum::

>>相關相片

01.TADA Center B11 國際展演館入口外觀:











02.TADA Center B11 國際展演館入口,牆上是 Verner Panton 的簡介:





↗ 入口處僅有簡陋的影印傳單提供說明


↗ 提供展品來台展出的 Vitra Design Museum 看到這種品質,肯定很難過吧!


03.Panton Chair(1959-1960),第一把以單一材質射出成形的椅具,1990年德國傢俱大廠 Vitra 再次改進材質,增強其抗刮損能力,重新發行復刻版:

↗ 各種色彩的 Panton Chair










↗ Panton Chair 與女性衣著、肢體的結合,性感哪!


04.系統家具,標準化的系統式家具,包括了少數幾個模組,是戰後發展的產品,它代表了平價生產,可以隨個人喜好和消費能力,提供許多不同組合:

↗ 從他1967年為 Kaufhof 公司設計的產品,可以組合整個室內地景的標準化家具系統,更清晰可證,1970年代生產的「潘頓星光」和「1-2-3」系列,也是基於一種模型產生多種便化的產品








05.家具

↗ 最左邊是 Wire Cone Chair




↗ 最右邊即是由 Plus-Linje 公司所生產的「孔雀椅」(Peacock Chair,1960),有如一隻在黑暗中綻放的孔雀


06.照明










07.行動式家具,潘頓在家具底部加上腳輪以因應讓客廳更具彈性的需求,1963年為 Storz & Palmer 設計的優雅扶手椅、凳子和躺椅可以在屋內輕鬆地移動:



↗ 為 Wega 設計的音響系統


↗ 家裡不妨擺一組 Storz & Palmer 扶手椅,躺下前打開「吧台男孩」(Bar Boy)拿出裡頭放的點心與飲料,邊吃邊喝邊聽 Wega 音響流洩而出的樂音



08.飛行椅與鏡面雕

↗ 展場內


↗ 躺在飛行椅上好像真的可以飛起來


↗ 號稱五星、六星、七星級的汽車旅館應該採買飛行椅,讓情侶在房間裡飛來飛去才對





09.「幻想地景」(Phantasy Landscape),1970年作品,「幻想地景」是潘頓為拜爾(Bayer)公司在科隆博覽會中所設計的展覽 Visiona II 的作品:

↗ 「幻想地景」(Phantasy Landscape),請脫鞋入內


↗ 「幻想地景」(Phantasy Landscape)另一側


↗ 空間色彩鮮明、狀似放大的子宮,可以讓人在其中或坐、或站、或躺、或趴、或臥、或爬,體驗一種強烈的流動性與整體感


↗ 「幻想地景」大膽地打破了傳統的建築元素與室內家具的界限
























↗ 從外側可以看到「幻想地景」(Phantasy Landscape)組成的顏色





10.色彩、圖案和系統,「顏色比造型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色彩顯然是潘頓最重要的設計工具,從他的織品設計最能印證此一說法:

↗ 潘頓手稿


↗ 1969年,潘頓發展一套系統式的結構化作品,構想源自於光譜中的八個顏色,五個是幾何造型的設計(圓圈、方形、線條、弧形、方塊),兩種布料(棉絨布和印花棉布)以及三種重複的尺寸














↗ 1969年潘頓所發展系統背後的概念在1970年代不斷擴展,目的是創造家用織品(家具用布料及地毯)可以混搭的多重效果,形成其織品設計的創作元素亦重現於其他創作材料上,如瓷釉及壁紙等



11.展場其他部分

↗ 潘頓手稿




↗ 反光窺視燈 壁面與天花板照明構件,1971年
Louis Poulsen, DK 丹麥路易鮑森燈飾公司
Collection Vitra Design Museum 威察設計博物館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