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錄自準建築人手札

Hadid、Ando、Nouvel、Gehry 四位明星建築師(史稱 H.A.N.G. 吊掛四人組)被阿拉伯人邀請到阿布達比大展身手,阿拉伯人跟中國人一樣,這幾年開始瘋狂地投入建設,名牌建築師出手自然會讓人看到閃閃發光的名牌,有錢的阿拉伯人食衣住行通通都要名牌,富有與名牌結合在一起早就是種流行。

作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首都,自然得有超凡入聖的都市規劃願景,於是在2004年時,阿布達比旅遊局( Abu Dhabi Tourism Authority,簡稱 ADTA) 委託美國超賺建築師事務所 Gensler 進行了 Saadiyat Island (Island of Happiness,也就是快樂島)的整體規劃,打算將面積27平方公里的快樂島打造成世界級的旅遊勝地,當中的精華地區由另一家美國很會賺建築師事務所 SOM 規劃成為文化園區,而島上的其他建設案將會於 2018 年以前採競圖方式邀請世界各地建築師來比畫比畫,看看誰會比較幸福快樂,包括二十九間飯店、碼頭、公眾休閒設施、高爾夫球場、十五萬人使用的集合住宅等,光靠想像就足以讓一堆沒有業務的窮苦建築師們流了滿地的口水。

2007年1月31日,阿布達比旅遊發展暨投資公司(Abu Dhabi Tourism Development & Investment Company,簡稱 TDIC) 宣布了快樂島的文化園區發展計畫,文化園區內案子多到作不完,找了四位眾所周知的建築師包括 Zaha Hadid 來設計表演藝術中心、Tadao Ando(安藤忠雄)弄了座海事博物館、Jean Nouvel設計古典博物館(羅浮宮阿布達比分館)、而 Frank O. Gehry 設計古根漢美術館阿布達比分館。

其他入選至島上留下歡樂痕跡的建築師包括阿拉伯本地的Khalid Al Najjar 及[dxb]LAB、俄羅斯的 Yuri Avvakumov、美國的 Greg Lynn 大叔及 Hani Rashid ]Hani Rashid(asymptote) 小叔、英國的 David Adjaye (UK)、南韓的承孝相(Seung H-Sang & IROJE)、中國大陸的朱培 (Studio Pei-Zhu)等人。


↗ 阿布達比快樂島模型

Zaha Hadid: 表演藝術中心(Performing Arts Centre)

對於有機系統及大自然生成的研究成為此表演藝術中心設計概念的框架,啟發自大自然的腳本以滿載的能量供應設計案的內在系統,殖生發展的結構體用來演繹能量消減的結果。

因此在建築量體上,可見的是從都市尺度觀察到的步行動線及海濱行人通道為此基地注入的能量所演變而成的形式呈現,Hadid 阿姨所善用的樹狀結構演算及生長模擬進程則將空間演進成數組基本的幾何型態,並且與所需機能套疊,主要的元素採用生物類比的方式(幹、梗、果、葉)接續且順暢地由抽象的圖形成為建築構造的設計。

高達62米的表演藝術中心內有五個演出空間,演奏廳居高臨下,讓晝光得以進入其廳內空間,來自海的色澤及都市的天際線透過舞台後方的大面開窗震撼觀眾的視覺,另外在靠南邊的實驗劇場頂部則設立了一所表演藝術學院,結合劇場及教育的功能於一體。


↗ Zaha Hadid所設計之表演藝術中心 01


↗ Zaha Hadid所設計之表演藝術中心 02


↗ Zaha Hadid所設計之表演藝術中心 03


↗ Zaha Hadid所設計之表演藝術中心 04

安藤忠雄(Tadao Ando) : 海事博物館(Maritime Museum)

安藤忠雄設計了海事博物館,靈感來自於阿布達比的自然風景、地形地貌以及阿拉伯豐富的航海傳統,建築物可反光的表面融合了海水與陸地的視覺感受,宛如船隻構造的內部空間設有漂浮的甲板引導來訪的遊客進入其展覽區域。

「阿拉伯傳統的三角帆船在內部空間當中漂浮著,讓空間中各個物件彼此關連,最後結合至建築物形成整體感,創造一種緊密的視覺經驗」安藤忠雄解釋,「在地面層底下是第二個空間作為接待大廳,並且設有一座龐大的水族館,阿拉伯帆船會從水族館上頭漂浮而過,為觀者帶來截然不同的視野。」

為了強調海事博物館簡單而強烈的線條,建物周遭地景以格狀處理,成行成列的樹木種植於基地前方,營造出綠洲般的邊界氛圍,引領訪客由動態的城市生活逐漸過渡到海事博物館寧靜且引人深思的空間。


↗ 安藤忠雄(Tadao Ando)所設計之海事博物館 Maritime Museum 01


↗ 安藤忠雄(Tadao Ando)所設計之海事博物館 Maritime Museum 02

Jean Nouvel : 羅浮宮阿布達比分館 - 古典博物館(Classical Museum)

Jean Nouvel 對於古典博物館設計理念大多取材於快樂島當地的自然環境,「島上的地形粗糙,而水道的經過使得整體的粗劣感有所緩和。這幅畫面製造出鮮明的對比,一面是土地表現的枯燥,另一面是水流帶來的酣暢。」Nouvel說,「這就引發了我關於某個未知城市深埋於沙中或沉沒水底的遐想。夢幻般的想法催生了一個簡單的建築設計,將田野間考古作業的場域改造為一座微型城市,這裡聚集的幾乎都是平房,還有一條休閒散佈的街道。」

「微型城市需要微型的氛圍,才能讓遊客產生如同置身新世界般的感覺。整個建築冠以巨大穹頂,這是所有文明社會共有的特徵。將穹頂上的天花板上織入不同圖案,酷似一張透明的網,夢幻的光瀰散在室內,繼承了阿拉伯建築傳統的精華之處。設計中,水肩負了重要使命,如通靈般映射建築的每個角落,或是借助一點點風力,營造舒心的微型氛圍。」


↗ Jean Nouvel 所設計之古典美術館(Classical Museum , 羅浮宮分館)01


↗ Jean Nouvel 所設計之古典美術館(Classical Museum , 羅浮宮分館)02


↗ Jean Nouvel 所設計之古典美術館(Classical Museum , 羅浮宮分館)03

Frank O. Gehery : 古根漢阿布達比分館 (Guggenheim Museum in Adu Dhabi)

由 Frank O. Gehry 所設計的古根漢阿布達比分館,面積合計 320,000平方英尺(約 29,700 平方米),將會成為世界最大的古根漢美術館,擁有近130,000平方英尺的展示空間。其功能包括永久性典藏、特殊展示長廊、藝術及科技中心、兒童藝術教育設施、檔案、圖書及研究中心和一座高級保存實驗室。
「在設計古根漢阿布達比分館時,我把在美國和歐洲絕對行不通的設計拿來嘗試,」Gehry 興奮地說:「設計之初我就意識到,這是件全新的創作,以現有資源構造一個面向全世界的建築,考慮地形和時機因素,拓寬選擇的途徑,在其他地方不會列入考慮範圍的方案,在這裡也許適合。基地選在海邊或者附近有水環繞的地點,沙漠的起伏、燦爛的大海、充足的陽光,都引導著設計思考的方向。」

在 Gehry 的設計中,四層樓高的展廳圍繞著中心廣場排列展開,「展廳將超越傳統的當代藝術藝廊型態,這裡有整套空調設備、一流的照明系統,也有隨處可見的天窗引入晝光」Gehry 解釋說。

另有兩個環型廊道展廳由中心部分延伸出來,第三個環型廊道上都是大型展廳,照明和其他系統都暴露在外,呈現一種未完工的質感,裝潢簡單、樸素,讓新一代的當代藝術在此能夠凸顯其特色,在如此環境中或許有些藝術靈感會迸然萌發,換作一般的美術館,這種感覺也許很難在空間中尋覓。


↗ Frank O. Gehry 所設計之古根漢美術館阿布達比分館 Guggenheim Abu Dhabi 01


↗ Frank O. Gehry 所設計之古根漢美術館阿布達比分館 Guggenheim Abu Dhabi 02

>>相關討論
::來到阿布達比快樂島(Saadiyat Island)的四位建築師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阿布達比文化園區Gehry, Hadid, Nouvel, and Ando::
::四大名建築師聯手打造阿聯酋首都的Saadiyat Island::

>>相關網站
::美國超賺建築師事務所 Gensler::
::美國很會賺建築師事務所 SOM::
::阿布達比旅遊發展暨投資公司(Abu Dhabi Tourism Development & Investment Company,簡稱 TDIC) ::
::Zaha Hadid ::
::Jean Nouvel::
::[dxb]LAB::
::Hani Rashid ]Hani Rashid(asymptote)::
::David Adjaye::
::承孝相(Seung H-Sang & IROJE)
::朱培 (Studio Pei-Z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