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來自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宛茜/專題報導】

且看建築師札哈哈蒂設計的茶具,外形宛如一架銀色飛機,「零件」拆下卻是咖啡壺、奶罐等茶具。由廿二位世界當紅建築師設計的茶具展「Tea & Coffee Towers」,現正在倫敦索恩爵士博物館(Sir John Soane's Museum)展出。

廿 二位建築師包括札哈哈蒂(Zaha Hadid)、伊東豐雄(Toyo Ito)、尚努爾(Jean Nouvel)、米尼克佩羅(Dominique Perrault)、荷蘭建築事務所MVRDV、UN studio、日本SANAA建築事務所等,無一不是當今國際頂尖的建築師。唯一獲邀的華籍建築師是來自香港的張智強(Gary Chang),他的著作「箱宅」曾在台灣出版。

建築師如何設計茶具?為台中設計古根漢博物館的札哈哈蒂,設計的茶具也和古根漢模型有類似的飛機造型。細看說明,翹起如高塔的機翼部分是茶壺、機「屁股」則是咖啡壺。

札哈哈蒂表示,茶具應如雕塑製造生活美感。她的茶具「拆」下來各有功能,「合」起來卻是一件藝術品,並展現她在建築作品中實驗的「直線與水平線組合與對比的美感」。在拆裝過程,也能體會建築的幾何學趣味。

澳洲三位建築師丹通、科克與馬修合作設計的茶具,則直接摩擬摩天大樓的造型,咖啡壺、茶壺、奶糖罐加上一個花瓶,就像五棟黑色高樓站在茶盤上。他們表示,「摩天大樓」最能象徵新世紀建築師的欲望。

UN Studio的茶具,像四隻金龜子蹲在一片樹葉上;SANAA事務所設計的茶具,則如九個圓滾滾的水果放進水果籃裡,兩者皆有向自然致敬的深意。

▽Zaha Hadid


▽Jean Nouvel


▽UN Studio


▽Future Systems


▽Greg Lynn FORM


▽Toyo Ito


▽Wiel Arets


▽MVRDV


▽Tom Kovac


▽Alessandro mendini


▽各家建築師、設計師與他們的作品


>>相關討論
::建築師玩設計 銀色飛機拆開是茶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