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知名的日本JCD 商用環境國際設計大獎於十二月初公布得獎名單,台灣建築師抱走的六個銅牌獎中,龔書章獨得三個。獲獎的三個作品統統不是正規的永久建築,全是房地產商用來銷售房屋的接待中心,也就是的「樣品屋」。

龔書章曾獲遠東建築獎,他是兩年前開始嘗試做「樣品屋」,第一個作品是台北信義區的慕夏四季接待中心,一推出就大獲好評。兩年來,他在台北、台中做了近20個樣品屋。其中植心園、慕夏四季獲得JCD 銅牌獎,新世界接待中心則獲得JCD 設計獎與深圳國際品牌設計大獎銀牌獎。

龔書章說,樣品屋往往位於交通要衝或顯眼位置;在寸土寸金的台灣城市,這些黃金地點少有機會蓋永久建築。樣品屋壽命通常不到一年,但業主常願給建築師較大的創作空間,允許他在重要位置玩起大膽的「建築實驗」,實驗自己對建築的前衛想法。

以「慕夏四季」為例,龔書章以上萬片的排水塑膠板代替牆壁,彷彿為建築披上一層輕柔的薄紗;當陽光穿過塑膠板,篩過的光線輕柔得如夢似幻。排水塑膠板非常便宜,台灣從未曾有人大量使用在正式建築上。


↗ 慕夏四季接待中心

在台中的 Twin Park 接待中心,龔書章則在外牆放上宛如抽象畫的結構體。當陽光穿過這些線條大膽的結構體,便會在室內畫下宛如抽象畫般的強烈光影,在接待中心營造出美術館的氛圍。


↗ 台中寶輝建設「Twin Park」接待中心

「建 築應該改變人的視野。」這是龔書章的建築理念。當他得到在台北101旁蓋「新世界接待中心」的機會時,他想玩的建築實驗是「改變觀者看台北101的方 式」。在這棟樣品屋裡,沿著他設計的參觀動線,訪客可隨高度的變化,透過晶瑩剔透的大片落地玻璃,用不同的位置、角度盡情觀看台北101。


↗ 台興富發E3「新世界」接待中心

蓋麒園接待中心時,龔書章嘗試將自然光影帶進建築表情;麒園臨馬路那一面全是大片石牆,讓行道樹的樹影自然嵌進石牆中。而在台北植物園對面的植心園接待中心,龔書章將水注入每個房間的「腳」下,讓形狀各異的8個房間享有8種不同水景,波光和樹影交織成光影迷離的氛圍。

龔書章細數自己蓋過的二十座樣品屋,「十棟拆掉了、五棟健在、還有五棟正在蓋!」他說,蓋樣品屋像在城市街頭打一場痛快的建築游擊戰,迅速實驗腦中剛成形的新想法,並讓市民看見。他希望訪客進入這些樣品屋時,除了「看房子」,也能透過房子得到欣賞窗外城市的多重角度。

>>相關討論
::老龔上菜 - 台北市仁愛路上的三明治::

>>相關網站
::JCD ::
::原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龔書章+吳建森::

>>相關相片

甲桂林佳美「植心園」接待中心





















興富發E3「新世界」接待中心





















慕夏四季接待中心

















台中寶輝建設「Twin Park」接待中心





















原文出處:http://forgemind.net/xoops/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8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