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面積約 7,000 平方米的加利西亞當代美術館(Galicia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位於加利西亞自治區的聖地亞哥市(Santiago de Compostela),基地位置就在一座十七世紀修道院中心旁的三角形地帶,外牆石材採用了當地常見的花崗石,建築師西薩(Alvaro Siza)希望這座建築物能以一種現代但適當的方式與旁邊古老的建築和諧共存。

Alvaro Siza 坦言「我無法說出確切的理由,不過我確信建築看起來完全融入了周圍的城市景觀裡」。


↗ 加利西亞當代美術館(Galicia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外觀


↗ 加利西亞當代美術館(Galicia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外觀

加利西亞當代美術館長而光滑的立面和周圍粗糙的石牆紋理互成對比,正如建築師指出,當接到設計案時,那裡既沒有藏品也沒有館長,因此他必須擬出一個極具靈活性的設計案案,在平面上以兩個L 型重疊成的量體達到了空間上的彈性。


↗ 加利西亞當代美術館(Galicia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平面圖

在室內和室外,設計的重點在於達成線性的純粹,通透著白色的室內空間鋪著希臘大理石的飾面,在天花板上將安全系統和照明設施覆蓋於後,得到更純淨的空間效果。

與 西薩其他知名作品一樣,該設計案以材料、光線及空間的自然特性組成,包括白色大理石的飾面、輕質的木地板與傢俱、漆成白色的塑料吊頂、縫隙中透出的光線充 滿整座美術館,在某些部分,光線柔和得就像是在室外西班牙那南歐天空下平靜的白晝一般,而內部的門道串接了空間的流暢度,通往中庭的主梯則削弱了展覽空間 環繞的封閉感。


↗ 加利西亞當代美術館(Galicia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內部


↗ 加利西亞當代美術館(Galicia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內部

西 薩讓這座建築在構造與非構造中徘徊,最明顯的就是花崗岩飾面的混凝土與鋼筋骨架都用來冒充承重的石牆,企圖使觀者認為它就是實實在在的石頭,同時隱藏了真 相,建築師在這裡玩起了隱藏與暴露的遊戲,顯然人們不會認為西薩一直是個構築的建築師,除此之外還有許多融合的東西,在此能夠看到來自其他建築師的啟發, 例如Alvar Aalto、Luis I. Kahn 。

西薩回想「我記得在做設計時,會想到用白色的大理石裝飾它,一個理由是在聖地亞哥,就像是所有西班牙、葡萄牙北部的城市,修築的傳統都是以花崗岩做飾面。即便老房子以灰泥施作,也會加鋪大理石。在聖地亞哥的傳統地區你可以看見什麼叫所有都是白色。」

西 薩在美術館的細部上做了很多文章,如窗戶與門、欄杆扶手、燈光,以他慣有的手法熟練地操弄這一切,無縫的光滑大理石沿著牆角貼將起來,包圍了工作檯面與其 他緊貼地面的東西,創造了觸覺上空間的流動性,細絲般的縫隙,粗大的接頭是否為不必要的建築呈現,對西薩而言似乎沒那麼重要,他對材料與形體的敏感在思想 中閃現了出來,將它表現出來,並獲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西薩激動地述說「我也曾想過在那裡建造一棟不是白色的建築。事實上,我自己可能甚至沒有責任感地不知羞恥地拋棄了我自已的思想,但我認為紋理更為重要,所以我選擇了用傳統的大理石作為此案的材質基調」。

>>相關討論
::Alvaro Siza - Galicia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相關相片









































原文出處:http://forgemind.net/xoops/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